闽江学院教务处举办课程思政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5-07

4月30日,教务处邀请福州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张友坤莅校开设“面向产出的课程思政体系一体化建设与实施”专题讲座,教务处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各教学单位分管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及部分专任教师等80多人参加此次讲座,讲座由教务处副处长王圣洪主持。

张友坤副处长首先介绍课程思政建设的缘起与发展;分析课程思政与产出导向的逻辑关系,提出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要求推进各类专业建设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基本理念;针对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普遍存在的问题,提出面向产出一体化建设课程思政体系的总体思路,重点围绕学生品德养成主目标、建强教师育人主力军、占领课程育人主战场、拓宽课堂育人主渠道、用好德育评价主指挥,形成“五主合一”的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紧密融合模式,建设“五位一体”的课程思政体系。最后,张副处长阐述课程思政五大体系建设的创新举措:一是产出导向,锚定主线,一体化建设支撑有效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二是多措并举,紧抓关键,建设坚强有力的能力体系和融合有道的内容体系;三是协同联动,全面保障,建设运行有序的工作体系和多维有度的评价体系。

  

        通过此次专题讲座,旨在让更多老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课程思政元素挖掘、教学设计、组织实施及课程评价方面下功夫,实现价值引领、知识教育和能力培养有机统一,形成“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