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农林大学农学院开展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学技能大赛暨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2-24

1219日上午,农学院在各教研组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研讨的基础上,在禧强楼207教室举行课程思政教学技能大赛暨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本次教学竞赛学院邀请了校教务处李德新老师、公共管理学院周毕芬老师、校教学名师坚瑞、张灵玲、陈煜、邓婷婷和黄彬彬担任评委。学院领导、全体专任教师及其他学院部分教师到场观摩。本次活动由副院长吴仁烨主持。

  



比赛现场


10位参赛教师紧密结合课程特点,将蔡希陶、李天来、袁隆平、钟扬、谢华安、颜龙安等艰苦奋斗报效祖国的事迹;中国在全球气候保护及碳减排中展现的大国担当;疫情期间,气象观测员在除夕夜冒雨抢建火神山医院气象站的奉献精神等鲜活的思政元素融入课堂讲授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强国梦等潜移默化植根于专业课程教学中。最后,比赛评选出一等奖1名(农学系邓欣老师),二等奖2名(农学系苏达老师、植科系郑婷婷老师),三等奖3名(王杰老师、王峰吉老师和夏法刚老师),其余4位教师荣获优秀奖。

随后,李德新代表评委对参赛教师进行一一精彩点评,并结合点评进行“讲稿、教案、教学设计”主题的教学研讨,提出要用科研的态度研究教学,将微小的创新、创造融入教学过程中,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水平,赢得现场教师的阵阵掌声。


  

  

  

比赛教师与评委合影


院长曾任森做总结发言,充分肯定了本次课程思政竞赛和研讨会的成效,并指出本次赛事是学院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希望广大教师要结合课程特点,充分挖掘思政元素,切实将思想政治教育有效的贯穿于专业课程教学之中,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统一、教书与育人相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