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第十七场“教学有道”研讨活动暨课程思政建设系列专题研讨(九)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17

2021年4月16日下午,由教务处主办、厦门工艺美术学院承办的福州大学第十七场“教学有道”研讨活动在厦门工艺美术学院2号楼107会议室举行。本次研讨活动以“面向新文科的美术类、设计类课程思政建设研讨及案例分享”主题进行了第九次课程思政建设系列专题研讨。研讨活动由厦门工艺美术学院林梓波副院长主持,教务处张友坤副处长、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各系主任及教师代表参加了研讨。

 

福州大学第十七场“教学有道”研讨活动现场照

厦门工艺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系主任梁青老师分享了《商业空间设计》的课程思政建设历程、做法和成效。该课程破解了以往同类课程只注重商业盈利的华丽装饰设计而忽略优秀中华文化的传承融入的问题,提出了课程思政建设要紧跟当前商业环境时效性特点和90后学生喜欢自我表达的特性,创新采用了“态度体验”项目式教学方法,注重“跨界思维”整合训练,从多学科知识融合、多角度问题分析、多学员团队共创入手,形成了“共表-共情-共鸣”的课程思政建设模式。该课程建设主动面向新文科,有力推动了学生们践行和弘扬卓越设计师的积极向上的价值情感态度,传承并有机融合了中国文化和空间设计美学,指导学生创作了系列化商业空间主题设计作品集,近5年课程作业参加国内外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共获得31项奖励(5金7银4铜15优秀)。

 

环境艺术设计系主任梁青老师做课程思政案例分享

 

数字媒体艺术系系主任黄晓瑜老师以“让传统‘活’在当下”为主题分享了动画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建设的经验和成效。在动画课程思政建设中,坚持面向新文科建设,注重“坚守专业本色、突出非遗特色、擦亮思政底色”的三色原则,以“主题创作+非遗文化+潜移默化”的方式,将本地传统文化的现代传播目标与动画表现手法相结合,全面引入非遗文化再表达,在确定课程创作方向之后,带领学生展开田野调查、社会调研、查阅资料、走访技艺传承人及其生活环境,确保掌握第一手资料,形成动画创作的主观感受,然后充分运用动画语言对素材进行再创造,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动画形式吸引更多年轻群体对传统文化的关注与喜爱。非遗文化的特色引入,为动画创作注入了生动的文化内涵、鲜明的时代气息。近年来不断探索实践,指导学生完成了数部以剪瓷雕、漆线雕、南音、妈祖信仰等非遗文化为主题的动画短片。所指导的《剪雕缘》《莫兰蒂》《厦港民》三部动画前期方案入选中宣部、广电总局第二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画短片创作扶持,其中《剪雕缘》在广电总第二届活动的评选中获得一类作品扶持,《莫兰蒂》获得二类作品扶持;6部动画前期方案入选中宣部、广电总局第三届“我和我的祖国”核心价值观动画短片创作扶持,其中《线魂》获得一类作品,《万家灯火》《我的小学校》获得三类作品。

 

数字媒体艺术系系主任黄晓瑜老师做课程思政案例分享

 

服装设计系田合伟老师做了《课程思政,艺术先行——服装专业课程思政教学实践》的主题分享。他以一名新教师的视角,分享了对课程思政的认识转变、自我思考的切身体会,并从时政新闻进课堂、名人案例进课堂、传统文化进课堂三个方面,与在座教师们探讨课程思政的教学融入方式。

 

三位老师的发言分享引起了参会老师的极大兴趣,在研讨交流环节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教务处张友坤副处长对厦门工艺美术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认为三位主讲人所作的主题分享都能很好地找到课程思政案例切入点,方法新颖、案例生动,有机融合新文科理念,在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等方面做了深入探索。同时他还强调指出本次研讨活动主题的要义和工艺美术学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方向:一是要面向新文科建设,牢牢把握艺术教育价值导向,突出课程思政的核心引领作用,全面推进美术类、设计类课程思政建设,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培养知中国、爱中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文科人才。二是既要固本正源,又要精于求变,重点围绕福建特色的非遗文化项目,不断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力量,主动适应并借力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着力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先进文化,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塑造国家综合硬实力做出应有贡献。三是要广泛发动宣传、经常集中研讨,提高教师育德能力和意识,深入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研究,推动将中国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最新成果、中国艺术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及时转化融入教育教学,建设及共享一批富有特色的美术类、设计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案例及案例库,出版系列化课程思政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