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高校慕课教育创新大会暨福建省高校在线教育联盟年会在榕召开


2021-04-13

4月10日,由福建省高校在线教育联盟主办,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在线教育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承办的“福建省高校慕课教育创新大会暨福建省高校在线教育联盟年会”在福建师范大学召开。福建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文东、调研员许广丽、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教育部在线教育国际平台与课程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韩筠等领导,联盟各成员高校教务处负责人、各成员企业负责人共计1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郑家建教授代表联盟作理事会工作报告,全面回顾总结福课联盟成立五年来所取得的主要工作成效,强调联盟要继续发挥整合、协调、推动、支持、指导与引领作用,建设更多、更富有特色的高水平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服务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大会选举产生了联盟第二届理事会,由福建师范大学郑家建副校长继续担任理事长。张文东处长转达了省教育厅对新成立的联盟第二届理事会的祝贺,对联盟第一届理事会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上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全面总结了我省在线开放课程的成绩和经验,对新一届理事会寄予厚望,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坚持质量为本;二是优化一流课程结构;三是促进教学管理机制改革;四是广泛参与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大会还分别邀请了高等教育出版社韩筠副总编辑作《新常态下的在线课程与教学创新》、上海大学教务部常务副部长彭章友教授作《新理念引领下的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专家报告,超星研究院秦波涛院长带来的《基于一体化教学平台打造教学新生态》,学堂在线吕秋亮副总裁带来的《“新基建”背景下在线学习模式和平台》和慧科集团杜术清副总裁带来的《给课程生命,让教育鲜活——点师成金校企协同共研金课》主题演讲,五场讲座信息量大、精准度高、时代性强,受到代表们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给与会代表带来新的启迪和思考,也让代表们对后疫情时代高校慕课教育创新发展有了更精准的理解和把握,相信在未来,传统意义上的课堂教学与现代信息技术融入的在线教学将长期共存并深度融合,在线教学引发的学习革命将推动人才培养的质量革命。

 

厦门大学、华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四所高教务处长向与会代表分享了学校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在线教学的战疫经验、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课程共享应用、教学创新改革及体制机制探索等方面的实践经验和深度思考。范新民秘书长对联盟2021年度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研讨会上,各高校还与相关在线教育平台进行了充分的工作对接。

 

本次会议聚焦“后疫情时代高校慕课教育创新发展”,总结疫情防控以来福建高校利用在线开放课程开展战疫复学的经验,检视开展大规模在线教学实践中遇到的问题,深入讨论教育教学技术创新,必将有力促进我省高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与应用水平提高,促进教师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意识、能力的全面提升。